如何取消 UIView 动画?

原文链接

最近项目中有一个需求是需要手动点击相机对焦,这里由于相机对焦部分需要一个类似于系统对焦框一样的缩放动画,同时动画时长为0.3秒,因此这里就有一个很普遍的需求,如果用户在0.3秒内继续点击对焦会怎么样?

动画部分代码很简单,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self.transform = CGAffineTransformMakeScale(2.0f, 2.0f);
[UIView animateWithDuration:0.3f delay:0.0f options:UIViewAnimationOptionCurveLinear
animations:^{
self.transform = CGAffineTransformIdentity;
}
completion:^(BOOL finished){
if (finished) {
[self hideFocus];
}
}];

对焦框在0.3秒内进行两倍缩小到正常尺寸的一个动画,之后隐藏。

旧代码分析

以前的代码在这部分的处理大致是这样的,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- (void)touchesBegan:(NSSet *)touches withEvent:(UIEvent *)event
[NSObject cancelPreviousPerformRequestsWithTarget:self selector:@selector(touchFocus:) object:_touches];

UITouch *touch = [_touches anyObject];
CGPoint touchPoint = [touch locationInView:self.view];


[self performSelector:@selector(touchFocus:) withObject: touches afterDelay:0.3f];

- (void)touchFocus:(NSSet *)touches {
[NSObject cancelPreviousPerformRequestsWithTarget:self selector:@selector(touchFocus:) object:touches];

// 以下为具体对焦框显示部分
...
}

可以看出,代码逻辑大致为,截获屏幕点击事件,之后加入一个0.3秒的延时方法,如果用户0.3秒内再次点击对焦,则取消上一次的对焦事件;否则,执行对焦框动画。

这个逻辑看似解决了用户快速点击对焦的问题,实际上如果用户真正快速点击屏幕时,会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,就是对焦框始终存在,并且不会变换位置,等到停止点击屏幕后,对焦框才会响应最新的触控位置进行动画,另一个问题就是对焦始终存在迟滞感,因为点击屏幕后需要等待0.3秒才能看到动画。

解决方案

那么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?系统难道没有提供终止动画的接口嘛?当然不是,其实只需要在用户再次点击屏幕时候调用[_focusView.layer removeAllAnimations];即可,其中具体的 view 为正在做动画的 view。

这样做还有另外一个好处,再也不需要烦人的滞后感了,屏幕对焦始终跟手,同时直接终止动画,里面的 completion 都会照常调用,不存在副作用,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。

新引入问题

最近遇到了一个新引入的问题,发现对焦框无法隐藏,经过调查,问题出在这里:

1
2
3
if (finished) {
[self hideFocus];
}

如果是直接使用 removeAllAnimations接口停止动画的话,此处的 finished参数有可能返回 NO,导致这段代码产生问题,所以这里如果中止动画,则需要重新进行判定。

总结

  • 学会了 removeAllAnimations接口用法

尽管这个是很基础的系统 API 调用,但是我之前一直都不知道,在此记录下来,希望能给予其他人些许帮助。